关于防范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风险的提示

2022-03-14

      致广大客户:

        

      一、人脸识别有了解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运用于金融领域,主要作用是实现在线身份认证。消费者在享受人脸识别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人脸识别可能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防范因认识不足等原因而在不知情或者在被误导情况下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二、生物信息应保护

      人脸信息属于敏感个人信息中的生物识别信息,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更改性。消费者如果遇到一些“拍照”场景有摇头、张嘴等特殊动作要求的情况,就应该提高警惕,看清屏幕中是“拍照”还是“人脸识别”。尤其要提高家中老人的警惕心和防诈骗意识,帮助老年人认识人脸识别技术,不轻易配合他人“自拍”。

        

      三、手机操作莫予人

      金融消费者在使用银行、保险等金融相关APP时,要注意不将手机轻易交给他人操作,也不要将验证码、支付密码等关键敏感信息告诉他人。老年人在操作金融APP遇到困难时,可以前往银行保险机构线下网点寻求帮助,也可以拨打客服热线,通过老年人专属客服、专属菜单等解决困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