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淘宝网 举办研讨会 杭州论道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

2013-01-09

        12月3、4、5、12日四天,国华人寿与淘宝网聚划算频道推出活动,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三款万能险产品,四天销售金额过亿,成为业界利用网络平台团购模式销售保险产品的第一家,并创下聚划算单团过亿的销售纪录。保险理财产品首次团购的火爆销售程度,令业内外惊叹,在行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国华人寿与淘宝网聚划算的首次合作,开局为什么会如此火爆?金融保险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保险电子商务如何健康发展?

        12月26日,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淘宝网共同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保险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杭州举办,会议邀请中国保监会、上海保监局、浙江保监局相关领导亲临指导,来自淘宝支付宝、聚划算、天平保险、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联通、麦肯锡咨询公司、一号店等电子商务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互联网金融保险业的未来发展之道,为保险业电子商务这一创新渠道的发展出谋划策,复旦大学保险系徐文虎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参会。

        会上,国华人寿、淘宝支付宝和聚划算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首次合作的情况做了介绍,并介绍了各自金融电子商务的发展蓝图。据不完全统计,12月3、4、5、12日四天,国华人寿聚划算网络团购活动期间,共有7500 人使用开团提醒,成交5006 件,保费11447 万元,件均2.3 万元,犹豫期退保仅为3.6%,远低于银保个险传统渠道,承保速度平均为1.3秒。根据汇总的客户资料统计,参加本次活动的客户年龄普遍较轻,其中在20岁至40岁之间的客户占比达到了88%。这说明七零、八零、九零后的客户群已经渐渐成为网络金融产品消费的主力军。

        双方认为,此次开局取得这样的业绩,一方面缘于客户对网络金融、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的认可和期待;另一方面,根据网络销售的特点,对产品做了优化创新。尽量使参与网销的几款产品通俗易懂,让客户很容易就能搞懂产品的形态、收益、潜在风险、保障、购买流程等,并且进一步优化了投保流程、身份识别过程和支付过程。这些举措让客户觉得购买网络金融产品确实很方便,很简单,比较符合网络销售的特点。

        此次活动与传统的保险销售相比,客户主动选择并购买保险,客户的退保率低。改善了行业扰民的不良印象,提升了保险行业的形象。通过在线旺旺交流的平台,使客户能够跟专业保险人员直接交流,给客户满意的回答,有助于客户了解专业的保险产品,在利益告知、潜在风险告知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更加的直接与深入。

        相比传统的理财及保险销售模式,网络理财的销售均为客户主动购买。一万元的销售门槛,体现出人们对于保险及理财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和自主决定权,更有利于客户体验和避免销售误导。

        会上,与会的监管部门及行业的专家学者,也对此次保险网销的尝试进行了评价,给予了认可。

        复旦大学保险系徐文虎教授认为,网销是保险行业一个很有生命力的新渠道,网销新渠道的发展正好处在中国保险业发展的转型期,保险行业面临行业形象、认识、理念和技术各方面转变后的大发展,行业转型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理财型保险产品此次购销的成功,显示了保险公司与电子商务平台结合的巨大空间,显示了淘宝电子商务平台的优势,国华的产品符合了网络客户的喜好,显示出70-80的客户群对理财型产品的浓厚兴趣。

        保监会人身险部精算处处长丁昶认为,网络保险销售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保险推销的方式,成为客户的主动选择与主动购买。保险网络销售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经过市场的发展,也会自然产生很多的解决方式,不必为网络发展碰到的问题过多担心。寿险发展面临瓶颈,表现为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恶性竞争、保险公司利润差甚至亏损,核心的问题在于产品没有竞争力和吸引力,如果产品需要这么大的成本去推销,客户得到的利益也越来越少。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一是提高投资收益率,二是降低公司成本。目前保险业的分销成本很高,怎么降低分销成本对寿险业未来的发展是个关键的问题。此次国华人寿与淘宝的合作是个好的开始,节省了中间成本,降低了各项经营成本,给客户更多的利益与实惠。此次在淘宝聚划算销售的三款产品也并非是短期产品,可以短期领取,但是保单设计是长期的。网络销售是很容易上量,而且成本低,客户主动买保险的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理念和习惯。

        随着网络销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可以逐渐推出保障类产品和年金产品,保险公司可以做更多的尝试。相对传统渠道,网络销售的产品因为是客户的自主选择和主动购买,误导的成份更小,客户的接受度更高。

        参会各方畅所欲言,四个小时的头脑风暴,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改进措施,为保险业电子商务渠道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