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转型决心 国华人寿持续深耕价值业务发展

2021-04-30

      4月30日,国华人寿控股股东天茂集团发布2020年年报。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华人寿总资产23,277,160.50万元,净资产2,742,038.18万元,营业收入4,117,958.98万元,净利润111,032.4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国华人寿在价值业务层面表现不俗,新业务价值增长达294.52%。

        

      数据显示,2020年,国华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25.40亿元,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为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大幅压缩了趸交5年期业务供给,同时叠加了银保渠道主力产品转换以及去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外,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750天国债收益率移动平均线波动下行,国华人寿寿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大幅增加,降低了报告期利润。

        

      但随着国内经济社会活动从疫情中走向常态,同时公司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模式,业务开展回归平稳,业务结构优化也取得显著成果。

        

      在价值业务层面,国华人寿2020年发展良好,整体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实现新业务价值增长294.52%。另一方面,互联网渠道进一步深化与头部互联网渠道合作,推进定制化旗舰产品迭代和创新,获得市场好评,其长期储蓄类及风险保障类业务增长254.80%,大幅提升渠道业务价值,实现了互联网业务价值转型。

        

      在保费结构层面,国华人寿近几年期缴转型成果显著,续期保费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2020年,累计实现续期保费150.23亿元,同比增长140.60%,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由去年的11.57%提升至33.89%。原保费在总规模保费占比持续提升,从去年的69.63%提升至73.41%。缴费期五年及以上业务在总体新单业务规模占比,较去年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

        

      国华人寿始终坚持“保险姓保”,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加强产品保障属性。2020年,公司保障内容稳步增加。实现重疾、医疗、意外等风险保障型业务保费9.13亿元,同比增长12.89%,保障属性持续增强,其中健康保险同比增长14.37%。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客户健康养老需求,发挥保险赋能养老产业发展,2020年加大产品服务创新供给力度,并筹备布局康养社区。

        

      此外,国华人寿近年来负债久期不断拉长,负债成本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公司险种结构根据市场以及公司自身发展需要进行持续优化,负债现金流出的修正久期较2019年实现提升,负债久期不断拉长。同时通过差异化的业务节奏、差异化的产品供给与渠道开展深度合作等有效控制负债成本。

        

      2020年,公司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1,240,312.41万元,较上年增加610,586.46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1.22%,较上年增加29.79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溢额为1,749,167.07万元,较上年增加967,510.08万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86.34%,较上年增加47.32个百分点。公司将继续努力夯实资本金基础,提高抗风险能力,并且在保证公司经营稳定的基础上,兼顾资金使用效率。

        

      未来,国华人寿将在保持适度规模的同时,大力推进长期价值和风险保障型业务发展,从“拉长负债久期,优化缴费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增加保障内容”四个方面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新单业务价值,推动公司向成熟险企迈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