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抗疫助困扶贫获肯定 发挥险企公益样本作用

2021-01-20

      (《投资者网》曹璐)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职能的优势,切实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这一突发事件,保险业也以实际行动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帮助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作为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人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来,公司结合行业特色,持续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爱心援助等方面持续投入。在这善举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以特有的方式反哺经济发展,为民生、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贡献。

        

      抗“疫”突出受肯定

        

      2020年,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正常有序的生活和工作,社会经济和金融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作为市场主力军之一,金融机构用实际行动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助力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基于此,《投资者网》于近日特别推出“2020年金融公益年度先锋榜”,记录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扶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企业事迹,为行业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典范,为中国金融业的公益事业再续动力。

        

      作为一家注册地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国华人寿地处新冠疫情一线,仍积极响应,主动担起自身责任,凭借在2020年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的突出表现,成为该榜中保险业的典型代表之一。

        

      事实上,疫情的突然爆发,对于伴风险管理而生的保险行业而言,也是一场对于专业服务能力的“考验”。在疫情发布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国华人寿就向武汉市捐款3000万元,用于定点医院在救治过程中急缺的各类医疗物资,是首批驰援武汉战“疫”的保险公司之一。

        

      为了保护夜以继日奋斗在抗击新冠疫情最前线的一线医护人员,国华人寿立足行业特点,向在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以保险公司特有的方式为一线医护人员护航。

        

      同时,针对疫情,做好客服理赔工作更是保险业发挥保障功能的关键所在。面对疫情期间不同客户的理赔需求,国华人寿也在第一时间出台紧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并开展一系列应急响应、理赔服务等工作;并根据疫情需要,对27款疾病保险产品在原保险产品责任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时纳入保险保障。

        

      精准帮扶企业脱困

        

      在后疫情时期,扶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下重点。国华人寿在扩展保险责任、升级理赔服务的基础上,也主动支持受困企业复工复产,再一次跑出防疫助企“加速度”。

        

      “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着中华数千年的灿烂文化。”然而疫情发生以来,对于春节茶叶的消费需求骤减。在陈茶滞销、新茶上市的双重压力下,湖北省内多地区发生茶叶企业产品滞销积压情况。

        

        

      针对疫情给当地实体企业带来的特殊困难,国华人寿再一次积极响应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号召,并在恩施市农业局的牵线搭桥下,主动与恩施市金苔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取得联系,共采购80公斤扶贫爱心茶叶,助力当地茶企渡过难关。

        

      此外,国华人寿四川分公司、湖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等也陆续参与当地的“以购代捐”扶贫认购活动,先后采购了包括籽油、大米、柑橘、百合、番薯等产品,缓解贫困地区小微企业滞销压力,树立当地农户的生产信心。

        

      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国华人寿已经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经营与转型实践之中,其善举的背后也反应了中国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以特有的方式反哺当地经济发展,为民生、为服务实体经济做贡献。

        

      扶弱助困“显温情”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冲刺阶段,在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下,国华人寿也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体制的机制优势,持续加大投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例如,2020年7月,国华人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并立足行业特点,针对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活动。同年9月,国华人寿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人民政府签署《保险扶贫项目认捐书》,向当地500名建档立卡人员免费提供年保险金额3万元的意外保险,合计保额1500万元,为当地贫困人口构筑风险防范屏障,防止因病、因灾致贫。

        

        

      “要想富,先修路”,这一耳熟能详的俗语足以显示出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影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国华人寿为其量身制作了《2020 年度高庙镇花源村道路建设扶贫工作方案》,并出资10万元为当地修建一条“国华人寿爱心路”。

        

      据悉,该路段为沿线居住农户16户60余人出行生活及花源村1、2、3组村民、60余户、400余亩林地管理和竹木运输销售唯一道路,也是游客前往高庙古镇著名风景点高庙镇二峨山摩崖石刻的主要道路之一。这条“爱心路”不仅有效改善当地村民及游客的出行,便于村民林地管理和竹木运输销售,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国华公益,从心做起”,自2007年成立以来,国华人寿就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在稳健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险企回馈社会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和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国华人寿累计公益扶贫支出逾6900万元,重点聚焦在重大突发事件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爱心援助等方面。

        

      “聚水成涓,汇爱成河。”国华人寿表示,未来将继续肩负“让每个家庭拥有保障和幸福”的企业使命,发挥自身企业优势,饮水思源、扶贫济困、多措并举地回馈社会,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一如既往秉承初心、勇于担当,共同推动和谐社会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