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2019年经营评价结果出炉 国华人寿获评A级

2020-12-02

        11月2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国华人寿评级由2018年度的B类升至2019年度的A类。此次评级上升,主要得益于国华人寿在保障业务规模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业务,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

        

        据了解,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注重衡量保险公司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三方面综合表现,其中人身险公司评价内容涉及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在14项指标评价中,国华人寿在保费收入增长率、规模保费增长率、内含价值增长率、综合退保率、13个月保单继续率等11个项目中获评满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人身险行业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中长期保险业务,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2019年,人身险公司内含价值增速为18.63%,同比提高7.58个百分点。消费者长期保障需求稳定,综合退保率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中位数保持在90%左右。

        

        近年来,国华人寿紧紧围绕“稳规模,调结构,练内功,谋长远”的发展思路,在保障业务规模稳定的同时,大力推进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业务发展,从“拉长负债久期,优化缴费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增加保障内容”四个方面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新单业务价值,推动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

        

        2019年末,公司累计实现总规模保费539.72亿元,实现原保费收入375.80亿元,同比增长8.85%,业务规模相对较为平稳。

        

        在保障业务规模稳定的同时,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取得显著效果。一是负债久期持续拉长。2019年,公司新单保费中预计存续10年及以上业务153.16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6.72%提升至32.09%;二是缴费结构大幅改善。2019年,公司累计实现新单期缴保费126.48亿元,同比增长287.30%,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6.18%提升至26.50%;三是保障内容稳步增加。2019年,公司累计实现重疾、医疗、意外等风险保障型业务新单保费4.18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保障属性持续增加。

        

        2020年前10月,公司实现总规模保费398.92亿元,其中新单保费271.02亿元,续期保费127.90亿元,同比增长149.3%。据悉,参与本次评价的人身险公司共有80家,其中A类公司18家,其它包括B类公司52家,C类公司9家,D类公司1家。A类的评价结果,反映出国华人寿在规范经营的同时,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三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