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第6家险企?天茂集团吸收国华人寿相关预案出炉!

2019-08-27

      8月26日,天茂集团发布了《关于公司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并向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吸收合并的吸收合并方为天茂集团,被吸收合并方为国华人寿。吸收合并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依法承继国华人寿的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标的公司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天茂集团拟通过对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本次吸收合并中发行股份的价格为6.3元/股,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

        

      同时,在本次交易中,天茂集团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此次交易中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相关中介机构费用、补充存续上市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以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新理益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刘益谦先生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预计不构成重组上市。

        

      此前,天茂集团发布了停牌公告,于8月13日起开始停牌,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按照公告,该公司将于8月27日复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这意味着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国华人寿即将成为一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

        

      据了解,国华人寿是一家以经营人身险业务为主的中小型保险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华人寿总资产1707.79亿元,营业收入300.76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20.55亿元。目前,国华人寿以银行保险和互联网渠道为主,特别是在互联网渠道小有成就,与BATJ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小米、陆金所等垂直电商等均已开展深度合作。2018年,该公司互联网渠道与阿里合作推出的“好医保”、与腾讯合作推出的“孝亲宝”获得市场广泛关注。

        

      朱俊生表示,除了资本运作,企业的成功主要在于经营,国华人寿未来应致力于在新的起点上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险报    记者 朱艳霞    实习记者 冀晓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