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总书记考察的地方 | 总书记关心的这个问题,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找到了答案

2018-11-09

             “坚持在‘两新’组织阵地做好党建工作,让更多的年轻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

        

      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建立的楼宇党建阵地。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等情况。

        

             11月6日上午,习近平在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同正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企业党员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能够如此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们感到太荣幸了。”7日,记者前往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回访,不少“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吐露心声: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给基层党建特别是楼宇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让他们坚定信心,“坚持在‘两新’组织阵地做好党建工作,让更多的年轻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

        

             企业党员代表参观位于上海中心22楼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党建宣传展示墙。

        

      “党建强,则企业强”

        

        一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向记者回忆了当天与总书记互动交流的细节,他们激动的心情仍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够有机会直接向总书记汇报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工作,我感到非常光荣,也非常激动。”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说,总书记和蔼亲切,当他汇报时,总书记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提问,“我切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两新’组织党建的关怀”。

        

      “我向总书记汇报,这里日常开展许多丰富的活动,党员群众都喜欢来这里,今年的活动日程表已经排到了年底。”他说,这时总书记说,很实用。当向总书记汇报,在政治生活厅,8条党员宣誓仪式流程已固定成为一种制度,总书记饶有兴致地读了其中几条。张宇祥介绍,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总书记特意指着荣誉牌子说,这是一块份量最重的牌子,“总书记的鼓励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继续前行。”

        

             企业党员代表参加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我与金融城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交流讨论。

        

      当天,3家企业党支部在这里联合开展“我与金融城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总书记加入了进来。“当时我很紧张,总书记平易近人,让我放松了不少。”作为主持人,渣打银行上海党总支书记、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运营风险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董述寅向总书记汇报了3家企业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在陆家嘴有各种所有制的企业,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企业党员共同的家。”他高兴地对总书记说,陆家嘴金融城不同于世界上其它金融城之处在于,有了党建的引领和凝聚,它更加焕发生机和活力,有了旺盛的生命力。

        

      年轻人愿不愿意跟党走,愿不愿加入党组织?是总书记非常关心的问题。董述寅向总书记介绍了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的“双培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他介绍,近年来,共有300多名企业骨干加入党组织,14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骨干,500多名优秀员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总书记表示,这个问题,他在陆家嘴金融城找到了答案。

        

      “当我介绍是一家民营企业时,总书记转过头来,从他关切的眼神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他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呵护。”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文杰也参加了这场主题党日活动,说到这里时,她显得很激动。“党建强,则企业强。”她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都感受到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更好地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当天在场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都提及,总书记在视察中提到,他在上海工作期间就非常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这次来上海,看到上海在楼宇党建方面有了许多新的探索,取得了相当的成效,感到非常欣慰。“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大家表示,总书记的勉励,激励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在楼宇党建这个前沿阵地不断探索创新,更好地实现“两新”组织党建的全覆盖。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员代表参加在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政治生活厅组织的“我与金融城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陆家嘴的楼宇党建,通过整合企业的场地资源、人才优势、社会的志愿者力量,建立了10个片区党建服务中心和30个楼宇党建服务站,覆盖了284个基层党组织、9100余名党员。张宇祥向总书记汇报,陆家嘴把加强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作为楼宇党建的基础,构建区域化的组织架构,加强组织引领。“听到这里,总书记非常高兴。”

        

      张宇祥说,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管理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做到宗旨和作用的全覆盖。将进一步创新“支部+”模式“布点”,重点聚焦陆家嘴252幢楼宇,对入驻楼宇的企业做到“三同步”,即同步联系、同步进入、同步覆盖,把“支部建在楼上”拓展到支部建在创新链、产业链上。进一步探索行业党建“连线”,建立楼宇促进会,建立信息沟通、协同推进机制,形成综合党委与业主、物业、企业的合力。进一步依托区域化党建“成片”,将体制内外各级各类资源集中起来,推动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居民区党建 “三建融合”。

        

      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凝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就要把党的工作做到年轻人的心坎上。”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说,总书记的关切让他们深深感到,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工作有吸引力、有正能量,就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

        

      总书记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两新”组织党建中再接再厉、继续探索。下一步将进一步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突出机制引领。健全以“众筹”为理念的建设机制,加强整合企业的场地资源、政府的经费和人才优势、社会的志愿者,进一步整合资源,聚焦重点,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健全以“参与”为导向的活动机制,针对楼宇内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公益、技能提高、人文关怀等需求,在去年以来推进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海派文化进楼宇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有趣、有益和有活力”的活动,在活动中增进感情、增强认同。另外,健全以“双向认领”为重点的服务机制,在推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这“三张清单”基础上,推出亲子工作室、爱心暑托班、定制公交、“早餐工程”、“云医院”等项目,切实提高党员、员工的获得感、满意度。

        

                                                                                       (上观新闻于11月08日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