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长期重疾险”新探索:多次赔付、奖励保额、按月缴费

2018-08-09

        重疾险,正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所谓重疾险,即以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发生为理赔条件进行固定给付的保险。换句话说,当发生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时,重疾险即可理赔,保险金额事先约定,不以实际医疗费用为给付基础,一定程度缓解个人或家庭因患病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8月7日,国华人寿在蚂蚁保险平台推出的多次赔付、按月缴纳保费的终身重疾险产品——好医保•重疾险(终身),这是由蚂蚁保险平台和国华人寿共同打造的、一款线上销售的多次赔付长期重疾险,在其他第三方平台和保险公司都在短期险领域激烈竞争之时,蚂蚁保险和国华人寿以“互联网+长期重疾险”的线上优化路径刷新人们对重疾险理解,引发广泛关注。

        

        多次赔付的重疾险备受青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不治之症在逐步攻克,治愈率在提高,人们对保险特别是重大疾病保险的多次赔付需求更加强烈。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重疾险,包括返还型重疾险、单次重疾险、多次重疾险和防癌类重疾险等。在保障期限上,既有定期也有终身;在缴费方式上,分为10年、15年、20年和30年等;在保障范围上,包括重疾、轻症、特定疾病和身故/全残等。

        

        而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和购买力的提升,各家保险公司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重疾险更加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产品范围、疾病数量、保障程度、理赔条件、轻症保障五个维度发生变化。

        

        具体而言,一是产品范围扩大,除主流的返还型重疾险外,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更加侧重于风险保障的消费型重疾险;二是疾病数量增加,超过100种疾病的产品已经出现不少;三是保障程度在深化,从以往的单次给付重疾,扩展到可理赔多次的重疾;四是理赔条件在放宽,例如恶性肿瘤多次赔付的等待期从以往的“五年无癌期”逐步优化为“三年确诊期”,同时覆盖恶性肿瘤持续、复发和转移;五是轻症保障在加强,除轻症保障疾病范围和次数的增加外,轻症豁免保费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以国华人寿在蚂蚁保险平台推出的好医保•重疾险(终身)为例,其属于同时满足多次赔付、按月缴纳保费的终身重疾险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好医保•重疾险(终身)的多次赔付是指当被保险人首次重大疾病理赔后,还可额外享有两次恶性肿瘤赔付保障,每次间隔期为三年,不管是恶性肿瘤的新发、复发、转移、持续,均可理赔。

        

        业内人士表示,恶性肿瘤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恶性肿瘤约占重大疾病总体发生的近八成,被保险人已经罹患一次恶性肿瘤后,再次患癌或转移、复发的概率较健康人群大幅增加,此类多次赔付型产品,可为被保险人提供长期的治疗及收入损失补偿。而与一些同类产品相比,好医保•重疾险(终身)产品恶性肿瘤在首次重大疾病赔付后,均可享受间隔期为3年的额外两次恶性肿瘤保障。

        

        “互联网+长期重疾险”的线上优化路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认为自身发生重大疾病风险大的受访者中,有82.1%尚未购买商业健康保险;47.8%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但其中已购买的比例仅6.7%。

        

        蚂蚁保险平台相关人士表示,相对于保险业数万亿的总收入,互联网保险的保费微不足道,保险业不缺保费,也不缺好的保险产品,但缺少让用户有感知、有陪伴又信任的触达方式。

        

        据悉,蚂蚁保险平台与国华人寿合作的好医保•重疾险(终身),通过双方在产品开发、运营、推广、风控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具性价比、且更易获取的长期健康险保障,实现了“互联网+长期重疾险”的线上优化路径。

        

        形式上,该产品提出按保障年限和连年体检“奖励保额”概念,即0-40岁的用户,奖励保障的前十年奖励50%或35%的保额;与此同时,为了鼓励用户更加关注自身身体健康,该产品首创了每年体检赠送保额的激励形式,若每年按时体检,可增加20%的保障额度。例如,一位30岁的用户投保50万元基本保额,且每年坚持按时体检,其首十年的最高保障额度为85万元。同时,为减轻用户一次性大额支付的压力,该产品还支持按月缴纳保费。

        

        诚然,“互联网+长期重疾险”的线上优化路径,以消费者为导向,强调用户的触达体验,无论是购买方式、保险保障,还是理赔,均以简单快捷为原则,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的利益。据悉,后续国华人寿还会联合蚂蚁保险平台,推出线上保全、线上理赔等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在支付宝的保单详情页进行相关保单操作,真正实现便捷的全流程线上体验。

        

        蚂蚁保险平台相关人士称,互联网保险的本质仍是保险,互联网是开放信任的代名词,其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感知保险,而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当作保险销售的渠道。未来,蚂蚁保险平台希望通过平台+科技的方式,让保险公司的创新变得更加容易,从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国华电商转型 力推长期险

        

        在线力推长期期交型保障产品,不仅是客户需求的驱使,对于平台和保险公司来说也将是共赢的局面。

        

        互联网保险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的简单化、短期型产品的发展,和保险市场的培育,在线客户的保险意识和需求相比以前得到了激发,对保险的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从而产生了更加深层次的需求。而蚂蚁保险平台经过几年的大数据积累和客户分析,技术的发展和巨大的流量,也逐步具备了有针对性开发满足客户需求产品的能力,和在线销售长期期交型保障产品的能力。

        

        大力发展长期期交型保险产品是保险市场发展的趋势,对于传统保险公司而言,也是保险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借助大型平台巨大的流量优势和大数据优势,共同推动长期型保障产品的普及与销售,共同践行“保险姓保”,将更多的好产品带给客户。

        

        文章发布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i6586901587745047047/?iid=28626485940&app=news_article×tamp=1533640886&article_category=stock&group_id=6586901587745047047&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5&pbid=658693811399363942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