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赵岩:紧跟监管方向五拳合力击破互联网保险风险桎梏

2017-06-15

        5月10至11日,由士研咨询与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论坛”在北京东方美爵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融合创新,开拓共赢”为主题,探讨互联网保险政策解析及市场发展、金融科技助力传统保险产品服务转型升级、互联网保险渠道拓展探索及商业模式创新及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保险风险控制等话题。国华人寿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总监赵岩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题为“监管趋严形势下的互联网保险发展趋势及风险控制”的主题演讲。


        赵岩表示,在互联网保险经济体量持续膨胀且增速不减的业态下,各大险企应当因势利导,主动透析互联网保险各类风险,以现有监管方向和原则为前提,从优化互联网保险产品开发设计、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完善互联网保险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机制和提升公众对保险的认知度五大方向着手,合理合规,科学控制互联网保险风险,将互联网保险这块蛋糕可持续的做大做强。


        赵岩认为,保险进入到互联网新媒体环境中,涉身险企将无时不刻头悬两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则来自传统保险自带风险,因为互联网保险并没有改变保险的基本属性;其次,由于客户结构年轻化、支付方式电子化和交易环境的不确定性的特点,导致了互联网环境中的保险交易又产生了新的风险,尤其是加剧了客户道德风险,从而增强了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不稳定性。

        赵岩充分肯定了这些风险因素的存在,面对风险,他提出各大小险企都要临绝地而不衰,最重要的是要遵守201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在坚持现有监管方向和原则的前提下,根据互联网保险的特性,坚决杜绝监管明确禁止性行为,要明确可为和不可为事项。不仅如此,紧跟监管方向的同时,还要针对各类新老风险进行抽丝剥茧,从而见招拆招。

        作为互联网保险企业发展先锋代表,赵岩还从其所在公司的实际案例出发,介绍了国华人寿成立十周年之际在互联网风险管控方面的创新之举,进一步从产品设计、技术建设、客户服务、监管层面和公众角度,全面深入的构思了互联网保险控制风险的五大细则,为互联网险企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借鉴思路。

        赵总最后指出,国华人寿是一家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创新型保险公司。在前端业务及后援服务等多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国华人寿结合监管要求、公司战略、市场需求以及资本市场形势,大力发展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型业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开发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