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携手国华人寿 银保合作开启新模式

2015-11-17

        近日,微众银行在其手机APP端推出了首款保险产品“国华月月盈”,该产品是由国华人寿出品的万能型保险。微众银行作为首家互联网银行,具有传承自“腾讯”的互联网基因,在“普惠金融”发展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而国华人寿则在保险电商领域持续创新并一路领跑。微众银行与国华人寿的携手相信能开创银行保险合作的新模式。

        据了解,国华人寿这几年在银保互联网业务方面早已布局,并实现了银保与互联网业务的深度融合,根据前不久国华人寿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八月国华人寿银保互联网业务保费已近百亿,前三季度保费已达110亿。国华人寿紧紧抓住“互联网+”的大趋势,在业务发展和创新中顺势而为、适度超前,将银保线上业务作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重要渠道。此次国华人寿与微众银行的合作,看重的是微众银行“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创新模式,且背靠大股东“腾讯”,具备强大的数据科技以及互联网运营的巨大潜力。国华人寿与之合作,将有效实现资源的互补共享,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微众银行作为无实体柜台的网络化银行,经营成本更为可控,也更能适应网络消费者便捷、实时的操作要求。国华人寿与之合作除了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的操作体验外,还能扩大对普通客户的让利空间,研发性价比更为突出的保险产品,推动长期价值产品的销售。

        就产品本身而言,“国华月月盈”延续了万能型险种安全性高的特点,具有较高的保证利率;同时条款规定身故赔付账户价值120%,体现出相较以往理财类险种更高的保障水平。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生效3年后方可免费领取或退保,明显摒弃了依靠“超短期、高收益”争夺市场的方式,并引导客户“持有满5年”。就此国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之前一段时间偏重理财功能的险种在网销市场占比过大、产品同质化严重,不但偏离保障本质、影响社会整体保障意识提高;还冲击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盈利水平;更蕴含资产错配等隐患,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国华人寿早至2014年就开始了网销转型,通过与微众银行等优势渠道合作,通过产品换代、扩大宣传、完善服务等举措,引导客户进行价值投资、“回归保障”。

        除此之外应该注意到,近三年来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今年起政府层面开始加强了监管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在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涉及网络销售和支付的监管办法纷纷落地或公开征求意见,构建起险企必须适应的新的政策环境。在这一背景下,微众银行拥有银行牌照;与之合作,能够获得相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更为宽松的操作空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银行类金融机构多代表“可信”和“安全”;借助银行平台开展非接触服务和在线支付能够降低客户的不安全感,促进交易的顺利达成。

        在互联网平台的常见金融产品中,保险产品是发展较为成熟、设计弹性大、客户接受度高的重要品种;可以“因需赋形”、创新设计,适应平台和客户的需求;同时保险产品具有最为严谨的监管制度和风控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初创平台的经营风险。随着社会保障意识的增强、互联网保险市场日趋成熟,网络客户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保险成为各网销平台均不能忽视的重要产品类别;其对于完善平台生态系统、增加客户黏性、提高企业利润均具有重要作用。当然在初创平台率先开展业务,对平台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需要险企具有较强的开发能力和丰富网销运营经验,具有互联网领域的良好的口碑、稳定的发展目标和高效的执行力。作为连接者,微众银行希望连接用户和金融机构,成为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中间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客户,做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