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携安永推进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15-10-22

        2015年要说保险业有什么重要变革,那么非偿二代莫属。随着今年2月17项偿二代监管规则的正式发布,各家保险公司均进入了如火如荼的偿二代试运行期。日前,国华人寿正式启动“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并引进安永咨询公司,借助安永丰富的保险咨询审计经验及风险管理实施经验,及其强有力的专家团队技术支持,对现有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机制进行了梳理,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偿二代,中文全称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英文为 china risk oriented solvency system ,简称C-ROSS。顾名思义,偿二代强调的是“风险导向”监管理念,监管部门通过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程度和风险管理水平,通过资本奖励或惩罚,引导保险公司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有效性,并激励保险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因此,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对公司的偿付能力管理影响重大。

        国华人寿管理层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一直在保监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指导下努力探索公司风险管理策略,并独创了4+X+Y操作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对风险管理也始终保持着清醒、深刻的认知,对风险管理工作给予坚定的支持,不断地提高公司风险管理水平。随着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发展,行业竞争格局加剧,资金运用政策放开,保险费率市场化等政策变化,以及公司自身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业务形态的多元化发展,使得公司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和多元化。2015年保监会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管理体系进入过渡实施阶段,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决定以此为契机,提升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公司不仅根据外部环境和公司内部发展特点制定了对应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思路,更深刻认识到未来风险管理对实现公司经营目标、确保公司长期稳健经营的重要性,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作为公司重点项目进行建设。因此,自偿二代建设以来,国华人寿积极与行业内资深的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公司接洽沟通,旨在建立一套不仅能符合监管要求,同时能够符合公司经营阶段特点,对公司风险进行有效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公司整体的经营水平,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国华人寿国华人寿CRO徐李敏表示,国华人寿历来重视风险管理,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优化与成长”的第二阶段目标,其中优化的内容就包括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偿二代风险管理咨询项目,借助咨询公司力量,帮助公司准确、客观地认清公司风险管理现状,建立更加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满足监管要求是最低要求,更重要的是强化公司的风险管理文化,提高公司整体识别、分析、评估、防御风险的能力。本次与安永合作只是整个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提升计划中的项目之一。

        本次偿二代风险管理项目是国华人寿积极推进的重点风控建设项目,相信在安永咨询服务的协助和参与下,国华人寿的风险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既能满足监管要求,也能契合公司实际情况,满足公司实际管理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