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发展空间巨大-国华人寿联合支付宝开创养老保险新模式

2015-05-18

        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中国养老金未来收支平衡压力巨大,今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传出消息,中国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延迟退休方案将于2020年前出台。即将被延迟退休的70后、80后甚至90后,未来如何养老?同样是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三天过亿的万能险”和“娱乐宝”都是阿里与国华人寿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保险碰撞而出的“互联网+”成果。

        日前,国华人寿与支付宝钱包再次强强联手推出“互联网+养老”概念,通过支付宝账户购买养老年金保险产品。用户打开手机支付宝钱包,进入【财富】版块中的【我的保障】,点击国华人寿关爱宝贴心养老险,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客户每月可领取多少金额,点击投保,通过支付宝支付成功投保。客户可以选择连续交费10年或15年,投保10天后即可领到第一笔养老金,每月定时定额打款至支付宝账户(按月合计,每年可领取年交保费的28%-41%),可以终身领取养老年金,随用随取。1000元起购,最高每份可购买3万元,在线自动计算每月领取金额,金额按照性别、年龄确认,一旦确认后,只要按期缴费,终身可领取。保单有效期内被保险人身故,返还全部已交保费。

        

        

        国华人寿这款养老年金产品是费改后首款年金产品,不仅适度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还免去了客户对未来利率下调的担心,充分发挥寿险产品的规划保障作用。

        国华人寿根据支付宝平台的互联网特点,和支付宝客户的操作使用习惯,对这款养老年金产品进行了定制和改造,缴费方式更加灵活,分为连续缴费10年和15年两种选择,支取更灵活,每月返还,钱直接打到客户支付宝账户。用支付宝钱包来养老,使得养老变得像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网购、转账、理财等一样方便、快捷。与社保及其他渠道养老保险的销售、及复杂的领取和结算方式相比,支付宝钱包养老购买方便、结算过程透明、每月按时到账,最重要的是不用等到65岁退休,购买后即可按月领取,直至终身。

        据测算,我们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却在下降。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地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所以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

        在面临压力的同时,也为养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2015年保监会将推动养老险和健康保险税优政策落地,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保险、养老险相关监管制度的出台,并做好标准产品、业务流程和信息平台等配套建设,将迎来养老险发展的新一轮增长。

        “互联网+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出开创了养老保险的新模式,势必将使国人的养老体系更加全面,选择更加丰富,养老市场的发展和养老险的推广也将因互联网而更加深入普及,为国人的养老观念带来重大的变化与影响,为我国养老体系的健全与发展带来更多的补充与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