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茂集团增资国华人寿方案生变 三家地方国资拟携手进场

2018-10-31

      时隔两年多,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95亿元增资计划终于又有了提速的迹象。10月30日晚,天茂集团发布公告,拟引入湖北三家地方国资背景的公司,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而在2017年7月公布之初,天茂集团拟与国华人寿其他三家股东单位一起完成95亿元增资计划,但该增资方案此后迟迟未能落地。对于引地方国资进场,上市公司称,主要是出于国华人寿战略发展和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

        

      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一系列收购与增资动作,要追溯至2016年初。当年2月,天茂集团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国华人寿股权的交易。天茂集团募集资金98.5亿元,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此次交易完成后,天茂集团累计持有国华人寿51%股权,后者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就在上述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一个月,天茂集团再度发起非公开发行,加紧对国华人寿增资。但这一轮增资却几经波折。

        

      按照最初的增资方案,上市公司拟募集不超过95亿元的资金;其中47.68亿元用以收购安盛天平40.75%股权,43.86亿元用以继续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剩余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对于此次定增,天茂集团称,将新增财险业务并且大幅提升国华人寿的资本金规模,将有利于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然而,上述融资计划在当年7月出现较大调整,改由“两步走”。一方面,天茂集团将募集资金规模压缩至48.45亿元,且募资仅用于增资国华人寿,放弃收购安盛天平股权。另一方面,天茂集团与国华人寿其他三家股东单位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增资扩股协议》,按各自比例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合计95亿元。

        

      对于非公开发行方案的调整,上市公司的回应是,收购安盛天平股权涉及事项较多,决策流程较长,交易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完全达成一致。但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同时结合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及公司的实际需求,为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顺利推进,公司降低此次发行规模、减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此次定增在2017年9月获证监会批复。民生加银基金、财通基金等五名认购对象,让天茂集团最终实际募得48.05亿元。

        

      但另一方面国华人寿95亿元的增资计划却迟迟不进落地。根据国华人寿对媒体的公开表述,95亿元增资款项中,天茂集团的48.45亿元增资款已到位。但另三家国华人寿股东单位的增资工作,始终在推进中。

        

      直到2018年10月30日,此次增资案才又有了提速的迹象。

        

      天茂集团公告称,国华人寿拟引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泰国资集团”)、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岸国资”)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国华人寿的直接股东,合计增资9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国资集团是由湖北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投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湖北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占比11.07%),是长江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占比4.23%),以持有金融和类金融牌照9块,业务领域覆盖金融、类金融、新能源、环保、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

        

      武汉地产集团是武汉市重要的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为主营业务,并在拓展资产管理、文化创意、金融、互联网等新兴业务。武汉江岸国资注册于2008年,由武汉市江岸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控股98.72%。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28%;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产的管理及运营、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等。

        

      公告表示,三家公司各自的投资金额和入股比例已基本确定,待完成国资备案后将签署正式的增资扩股协议。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金额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一致,未发生募集资金使用变更情况。与此同时,天茂集团与国华人寿原有三家股东的增资协议终止。

        

      对于此番增资方案的变更,天茂集团称,主要是出于国华人寿战略发展和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而国华人寿方面有关人士还表示,对于民营险企而言,主动引入湖北省多家实力国企也将有利于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事实上,今年以来,尽管国华人寿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但仍然偏紧。95亿元的增资计划,已超过国华人寿自成立以来股东资本总投入80亿元的水平,这也有望缓解资金对国华人寿业务转型的钳制。

        

                                                                                       (第一财经于10月30日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