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国华人寿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月活动完美落幕

2023-11-21

      2023年10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落幕。公司积极响应监管号召,严密部署,紧扣“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教育宣传活动,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贡献了力量。

        

      在公司总裁室的领导下,总公司客户服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协同品牌管理部、银行保险事业中心、各机构展开了多渠道、立体化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线上依托公司官网、官微、视频号、微博、抖音等自有渠道和外部媒体做了广泛传播;线下通过“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传递金融正能量。

        

      一、高管垂范:传播金融正能量

        

      公司高管层率先垂范,营造“高管带头、全员参与”的活动声势和宣传氛围。活动期间,总公司高管及全体分公司班子领导积极参与教育宣传活动,倾听消费者心声。

        

      付永进总裁亲自部署安排,要求各部门、各分公司全员参与,科学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要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

        

      9月26日为本次活动“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国华人寿党委书记周文霞率领公司品牌管理部、康养事业部、客户服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开展了“国华人寿社区公益课堂走进甘泉社区”活动,给甘泉社区老人带来了一场融合消保教育、康复运动和脑健康等内容的社区课堂,赢得了社区老年朋友们的热情欢迎,获得了甘泉路街道办事处高度赞赏。

        

      活动期间,国华人寿副总裁郭富总参加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线上论坛”活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了金融基础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在活动宣传月期间,郭总通过“国华人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视频”向广大金融消费者传递国华人寿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宣传本次教育宣传月的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

        

      活动期间,分公司一把手积极参与本次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辖区机构、员工通过线上视频、线下活动等形式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活动期间分支机构还开展了“总经理接待日”工作,机构负责人在柜面接待客户,倾听广大消费者心声,了解消费者诉求,不仅让金融消费者感受到国华服务的态度、温度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度,更有助于提升金融消费者对公司及行业的信赖度和满意度。

        

      二、线上宣传:广覆盖、多形式开展教育宣传

        

      公司积极响应监管通知要求,开展线上教育宣传。我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华人寿、国华之家、国华人寿小喇叭、国华微博、国华人寿视频号、国华之家视频号、国华之家抖音号发布《警惕“百万保障”骗局》《理性投保,共创美好生活》等文案及宣传教育视频,通过宣传风险提示、以案说险等典型案例对广大保险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观念。同时,各分公司利用自有资源,通过易企秀、柜面电子屏推广宣传风险提示文案,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扩大教育宣传活动触及消费者人次。

        

      为提升本次教育宣传活动效果,总分机构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外部媒体开展了各类金融知识普及、金融风险提示的教育宣传活动。例如,在《中国网财经》开展了“国华人寿社区公益课堂走进上海甘泉社区,聚焦社区助老金融服务事业”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通过《金惠燕赵》开展了“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国华人寿河北分公司走进河北老年大学开展金融宣传教育活动”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安徽商报合肥网》发布《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积极开展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宣传文案;通过《极目新闻》发布《国华人寿湖北分公司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宣传文案;通过《中国传播网》发布《国华人寿河南分公司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宣传文案。外部媒体影响范围大、宣传效果好,触及人次多,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集中发声:“五进入”活动深入千家万户

        

      9月26日为“五进入”集中教育宣传日,总分机构集中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的教育宣传活动。各分支机构集中发声,形成教育宣传合力,面对面与金融消费者、社会公众进行沟通交流,倾听公众心声,开展公益服务,普及保险理念,展现了国华人寿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担当、新气象。

        

                                                                     1.进农村

        

      在“进农村”活动中,国华人寿各机构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偏远地区贫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爱心捐赠、扶贫等公益活动。同时深入偏远地区,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举办知识讲座,营造良好的乡村金融环境。例如,山西分公司运城中支深入盐湖区席张镇东胡村,向当地村民开展“普及金融保险知识 提升理性维权意识”专场宣讲会,提醒村民防范金融风险。湖南衡阳中支走进白鹭湖村,实现金融知识及政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心里,践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湖南分公司“进农村”活动)

        

                                                                     2. 进社区

        

      在“进社区”活动中,国华人寿各机构走进社区各类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等场所举办金融知识专题讲座,普及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适老化服务举措,普及养老保险、保险理赔等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保险产品及有关政策,传播金融正能量。例如,湖北分公司携手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开展“宣传金融风险 深入社区助困”的主题活动,普及金融防诈骗知识,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节日慰问。

        


                                                   (湖北分公司“进社区”活动)

        

                                                                     3.进校园

        

      在“进校园”活动中,国华人寿各机构积极开展校园金融知识讲座等宣讲活动,加强校园非法借贷侵害典型案例宣传,促进青少年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例如,广东分公司湛江中支走进湛江一中麻章附属学校,活动现场通过金融知识讲解、课堂问答、防骗动画视频观看等形式积极与学生互动,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市公安局走进龙迪托幼园,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公安局民警录制的《反诈拍手歌》,在寓教于乐中普及金融知识。

        


                                                   (广东分公司“进校园”活动)

        

                                                                     4.进企业

        

      在“进企业”活动中,国华人寿各机构积走进物业公司等新市民聚集地,以现场宣讲等形式介绍宣传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帮助企业员工提升金融风险辨识能力。例如,浙江分公司走进杭州绿城物业有限公司,从“为民办实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消保知识”等方面为企业员工讲解保险知识,提升企业员工金融素养,助力企业发展。

        


                                                   (浙江分公司“进企业”活动)

        

                                                                     5.进商圈

        

      在“进商圈”活动中,国华人寿各机构进入各地商贸活动聚集地,积极开展投资者适当性教育宣传。根据产品复杂性和风险等级,结合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引导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产品,倡导理性消费、理性投资。例如,四川分公司德阳中支联动同业保险机构、银行机构在德阳市五洲广场向现场来往消费者发放宣传折页,传播理性消费、价值投资理念,现场人流密集,获得良好反响。山东分公司走进济南万达广场,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并发放了宣传手册及防疫包,传播金融正能量。

        


                                                   (四川分公司“进商圈”活动)

        

      四、举办评优活动:提升宣传深度

        

      金融教育宣传活动期间,公司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近距离、深层次、主动性和全流程的高品质服务,也通过内部评选的形式持续推广优秀作品,向广大消费者讲解基础金融知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同时,公司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等数字化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触及人群。活动结束后,公司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优秀组织奖评选,对活动开展组织有力,宣传效果突出的分公司予以表彰。

        

      本次金融教育宣传活动,总分机构内外勤员工积极踊跃参加,活动网点参与率达到100%。公司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700余次,活动触及消费者逾100万人次。公司发布原创教育宣传文案数量170余条,原创教育宣传文案点击数量逾4万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未来,国华人寿将持续推进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贴近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和认可度。同时,公司将通过自有宣传媒介有效扩展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