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2023年度纪法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3-10-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培育风清气正的清廉金融文化,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公司党委积极领导、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纪法铭于心•清廉伴我行”系列主题活动。

        

      2023年第三次党委会研究讨论通过了开展国华人寿2023年度纪法教育月活动的方案

        

      8月29日,在2023年第三次党委会上通过了纪法教育月的活动方案。经研究讨论,本次活动由国华人寿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办公室协同安排部署,提出目标,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通过以党建引领,大力宣导“修身正己、尚俭戒奢、尊廉崇洁、公私分明、敬业奋斗、敬畏知止、遵章守纪、清廉执业”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促进全系统清廉金融文化的感召力、穿透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教育全系统党员、领导班子、普通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根植遵章守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后,公司党委委员们集中观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零容忍》之《打虎拍蝇》,并开展了国华人寿党委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纪法教育专题学习,学习内容包含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之从严治党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党的纪律等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动员部署纪法教育月活动

        

      9月初,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国华人寿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动员召开专题领导班子会,对纪法教育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目标,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以身作则,带领积极分子、广大员工认清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增强对建设清廉金融机构的目标、内涵、任务、要求的理解、把握及心理认同。

        


        


        

      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9月初至9月中旬,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深入阐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讲清楚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广大员工紧绷思想弦,常鸣警世钟。

        


        

      在此期间,各党支部还利用晨会时间、周例会时间,以党建引领,带领广大员工集中观看中央纪委、监察委《永远吹冲锋号》《零容忍》等警示教育专题片以及官方的《警钟》栏目,进一步深化了员工们对清廉文化建设的认识和理解。

        

      “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

        

      自9月初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组织党员们学习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重要法律法规,并设置了“清廉书屋”区域供党员及员工阅读学习。

        

      此外,各基层党支部还在公司职场柜面电视或LED滚动屏等方式循环播放相关视频或廉洁文化宣传标语时刻警醒教育全员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其中,河南分公司党支部结合金融知识宣传月,积极参与楼宇纪法教育宣传活动;湖南分公司结合消费者权益宣传月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传授金融防诈经验,通过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等宣传活动。在党支部及党员的带领下,进一步推动了“人人讲”“广泛讲”“规范讲”的生动局面,激发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

        


        

      瞻仰本地清廉教育基地

        

      9月中旬至下旬,部分国华人寿基层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及广大员工前往所在省市的清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齐推进廉洁从业自律反腐教育。

        

      例如:湖北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分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员工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历史、接受纪法教育;广东分公司党支部组织下辖中支前往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孙中山廉政思想及实践展览馆等多处红色景点瞻仰学习,穿越时光长河,倾听廉吏故事;江苏分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南京桂子山烈士陵园教育基地学习先辈们争做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除此以外,天津分公司党支部、山东分公司党支部、辽宁分公司党支部等均前往红色基地接受清廉教育。

        

      通过倾听廉吏故事,重温党的纪律史以及反腐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全体员工对于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句话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知。参观清廉教育基地,既是对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重温,也是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的践行。

        


        

      “清正廉洁手工贴画”创意活动

        

      北京分公司党支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廉政文化教育与贴画相融合,实现廉政教育从说教到浸润人心的转变,以直观生动的“小作品”唱响廉洁文化的“大声音”,提醒职工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永葆廉洁本色。

        


        

      党员带头签署廉洁从业倡议书

        

      总公司党委下设各支部党员带头签署《廉洁从业倡议书》,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洁文化观念,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在公司发展中廉洁从业、勤勉担当、奋勇争先,不断筑牢廉洁从业坚固防线,持续巩固公司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公司在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党风廉洁教育学习与考试

        

      为进一步落实纪法教育月的学习任务,党委办公室于9月8日在国华E学堂发布了“党风廉洁教育学习”的线上学习课程,包含制度文件学习、视频学习以及考试自测,并要求所有党员必须于9月底前完成所有的学习与考试。9月下旬开始,党委办公室持续追踪督导后台数据,并将学习进度通知到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务联络员,要求务必追踪到人。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响应,掀起了一股比学赶帮超的热烈氛围。相信通过理论学习,党员们对党章、党规、党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未来,国华人寿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建作用,带领全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纪法教育宣传活动,保持清廉教育常态化、长期化。切实在全系统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感召力、穿透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教育全系统党员、领导班子、普通员工时刻心存戒惧,明晰底线,知止存畏,警钟长鸣。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