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荡资本 投资点亮未来——国华人寿2021媒体读书会在朵云书院成功举办

2021-05-19

        近年来,资管行业正成为连接国民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而保险资管更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国华人寿2021媒体读书会于5月14日在上海朵云书院戏剧店正式举办,特别邀请知名机构相关业务负责人黄凡亲临现场,就资管行业,特别是对近年来保险资管的发展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读书会共有全国性财经媒体、沪上主流媒体约数十家媒体主编、记者参加活动。同时,国华人寿党委书记等数位领导也到场同嘉宾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活动现场,黄凡从后资管新规时代的资金供给、后资管新规时代的资管规模变化、后资管新规时代的资管质量变化等三方面阐述了对国内资管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具体到保险资管行业,黄凡表示,后资管新规时代的保险资管规模近年来正稳步增长。他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35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

        

        站在当前时点,在黄凡看来,国内高净值客户大额保单的配置率在显著提升。相比2019年,2020年受访高净值人群对于大额保单的规划分布处在“方案已落实”以及“准备确定方案”两大类环节的占比显著提升。

        


        


        

        对于国内资管行业未来的展望,黄凡认为,大资管市场经历短期调整后,下一阶段将进入全面发展周期,即市场高速发展,行业多元竞争。在此期间,也将孕育出新的机遇。黄凡表示,在资金端,财富重配置、养老三支柱、跨境资金、政府和产业集团战略资金等层面会有新的机遇;在资产端,权益投资、另类投资、被动投资、ESG投资需要重点关注;在模式端,资管与财富融合、解决方案、赋能企业与产业升级、数字化驱动等是资管机构把握新机遇的重点方向。

        

        在媒体交流环节,包括上海证券报、央视财经、南方周末等多家媒体老师就资本资产市场热点问题与黄凡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自2019年开始,国华人寿携手国内著名文创IP朵云书院开展媒体读书会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专业人士授课及现场互动形式,提升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敏感度,更深度地把脉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对新形势下的金融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给予更充分的理解。目前,国华人寿持续举办媒体读书会的形式,受到了多家媒体的欢迎和媒体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