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积极学习 全面践行 保险监管及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2013-04-02

    3月21日,中国保监会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是“为民监管、依法监管、科学审慎、务实高效”,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我司将积极在全司上下学习宣导,并全面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

    此次,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核心理念的出台,第一次站在行业的高度系统性地明确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司将积极在全司上下推进宣传并学习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使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成为全司上下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大力加强保险人才队伍建设,把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中,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和能力素质,打造出一支适应现代保险业要求的高素质保险人才队伍。

    我司一向重视保险文化建设,从2011年开始在全司发起了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大讨论和调研,并于2012年全面确立了以“信任、责任、精益、价值”为核心价值观、以“让每个家庭拥有保障和幸福”为使命、以“致力于打造最能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创造价值的保险公司”为愿景的新时期企业文化体系。并组织全司上下学习、理解新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加强企业文化精神落地工作,加强全体员工对新企业文化的认知、理解与认同,使新时期企业文化倡导的价值观与行为准则切实演化为公司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和每个人在公司做事的理念和态度。

    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强调,培育和践行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保险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凝聚行业力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改进保险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行业形象、增强行业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对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一:

    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是“为民监管、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

    为民监管,是保险监管的根本宗旨。保险监管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把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监管职能,认真解决保险领域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依法公正,是保险监管的基本原则。保险监管要建立健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施监管,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科学审慎,是保险监管的精神要义。保险监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监管客观规律,创新监管方式,改进监管手段,提升专业化监管能力,确保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准确把握和研判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及其发展趋势,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建立完善风险监测和控制体系,不断提升预警和处置风险的能力,从而有效防范保险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保险业稳健运行。

    务实高效,是保险监管的时代要求。要大力加强监管队伍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发扬团结协作、奉献进取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严谨细致、讲求实效。要完善监管工作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勤勉敬业尽责,文明高效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监管效能。要清正廉洁,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各项廉洁从政规定,切实树立良好的监管形象。

附件二:

    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

    守信用,是保险经营的基本原则。保险是一种基于信用的契约行为,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承诺。诚信是保险业的生存之本,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保险业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保险业必须以最高的诚信标准要求自己,信守承诺、讲求信誉,向客户提供诚信服务,才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支持,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担风险,是保险的本质属性。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要通过科学专业的制度安排,为经济社会分担风险损失,提供风险保障,参与社会管理,支持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功能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夯实科学发展基础,更好地履行保险责任。

    重服务,是保险价值的实现途径。保险业属于金融服务业,保险是无形产品,服务是基本手段。保险业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真诚文明、专业精细、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传达保险关爱,体现保险价值。

    合规范,是保险市场健康运行的前提条件。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则规范、职业道德准则,并在具体工作中时时、处处规范行事。要在全行业大力倡导知法守法、合规经营的道德风尚,培育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华新浪微博:@国华人寿官方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