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适当放宽寿险业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

2011-10-25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出席“2011年新浪金麒麟论坛”时说,寿险业的投资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寿险业发展的最核心问题,因此保监会将结合当前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发展形势,积极研究借鉴国际保险投资管理的成熟经验,使监管政策跟上市场形势的变化。

他表示,首先要研究适当放开权益类投资的比例管理,增强其灵活性。在风险可控、强化监管的前提下,适度放宽权益类投资的比例限制。同时,要研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着眼于整个金融市场,引入外部机构竞争,进行优质资源配置,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形成“鲶鱼效应”,从而尽可能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还要研究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使其适应寿险业长期资产负债管理匹配的要求。

其次要加强对跨业经营的监管。对于部分公司的盲目跨业和扩张经营行为将严格约束,防止由于内部组织结构复杂出现的管理风险和由于对外部行业不熟悉出现的经营风险。

另外,要加强现金流压力测试,针对非正常退保上升,对现金流测试要增加极端不利的情景,提醒寿险公司及早防范因无法满足客户投资回报预期而引发的非正常集中退保,以及可能出现的现金流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