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 —国华人寿积极开展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2-06-23

      为持续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开展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国华人寿全方位、多角度、 立体化地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以“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为口号,紧密围绕以下五大主题,聚焦特殊群体、特定地区,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 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同时,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践行诚信服务,妥善处理各类投诉纠纷, 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聚焦特殊群体,共跨“数字鸿沟”

      公司通过开展智能服务关爱活动,聚焦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在保险服务领域的高频场景和痛点,切实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推进数字化转型教育宣传,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通过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倾听特殊群体的服务诉求,强化特殊群体的金融权益保护。

      自3月14日起,湖南分公司衡阳中支广泛开展“进社区、进校园”等数字化转型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及智能应用知识普及, 通过配备智能服务操作指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帮助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3月15日,四川分公司眉山中支通过“走进商圈、走进广场”等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面对面指导老年人、残障人士使用智能应用并赠阅服务手册,促进老年人、 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融入智能时代。

        

      聚焦特定区域,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

      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对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等金融知识和投诉维权救济方式进行广泛的教育宣传,尤其加大对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客群的教育宣传力度,增强保险消费者的服务获得感。

      3月15日,四川分公司德阳中支秉承“关爱零距离,服务无止境”宗旨,走进枕水小镇小区,通过金融消保政策解读、热点问题答疑解惑等方式向消费者开展教育宣传,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此外,德阳中支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布维权救济方式,积极转发公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的金融知识及风险提示,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月15日,山西分公司走进老军营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户外宣传活动,提醒消费者警惕非法“代理维权”活动侵害,拒绝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编造事实的恶意投诉,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风险提示,引导理性投资和理性维权

      活动期间,公司结合投诉反映焦点、社会关注热点、新业态盲点等,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各机构通过资管新规教育宣传等方式向消费者开展风险提示,注重引导老年消费者“不乱投”,引导年轻消费者“不乱贷”,增强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能力及保护力。

      广东分公司江门中支围绕活动主题,前往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开展 “金融安全,您我息息相关”教育宣传活动。江门中支通过宣导“反诈知识伴我行—畅享智能校园生活”小视频及案例讲解等形式向年轻消费者科普金融知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进一步提高年轻消费者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河北分公司各服务柜面响应活动号召,开设老年消费者专属窗口与绿色通道,通过设置资讯区等方式引导老年消费者“不乱投”,并联动外部媒体,扩大教育宣传影响力,持续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举办高管诚信大讲堂,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活动期间,各机构积极开展保险诚信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将诚信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日常管理、客户服务等公司经营全流程中。

      3月15日,安徽分公司组织全辖人员参与了保险道德诚信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及内外勤员工的保险诚信教育,夯实诚信基础,践行诚信经营的服务承诺,切实履行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

        

      提升消费者体验,妥善化解各类投诉纠纷

      活动期间,公司畅通“信、访、电、网”等金融消费者投诉渠道,积极妥善化解各类投诉纠纷,同时,持续倡导金融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维权、理性维权,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服务满意度。

      河南分公司等机构开展了“总经理接待日”活动,零距离倾听消费者心声,感知服务体验痛点,及时解决消费者合理诉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