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犹豫期之后退保只退现金价值

2024-03-18

  案情简历

        

        2019年5月,王某通过手机银行为自己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终身寿险产品,期缴保费10万元,保险期间为终身。2023年6月,客户表示要办理退保及领取手续,经查询得知该产品未到保险期满日,中途退保后的退保金额低于所缴保费。得知退保会有损失后,客户拨打了公司客服热线进行投诉,以“投保时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间为终身”为由,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还所交保费。

        

  案例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收到保险合同,投保人应亲笔签收回执,回执签收十五天之内,有义务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如果对条款内容不清楚,有权要求保险人进行条款再次讲解。如果讲解内容与合同条款不符,或因个人原因不想继续持有保单,投保人可以选择犹豫期内退保,全额退回所交保费。但是超过了这十五天犹豫期,退保应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

        在客户签收保单回执后,保险公司会在犹豫期内对投保人进行电话回访。电话回访是保险公司按照监管要求,为维护客户权益展开的服务。电话回访是在犹豫期内对客户进行的一次至关重要的提醒。回访内容包含了对交费金额、交费年限、保险期限、犹豫期等多项重要权益的询问。为切实维护客户的权益,尽量避免因理解偏差给客户造成保障功能重复或缺失、退保后发生损失等问题,所以客户一定要充分把握电话回访这一契机,仔细聆听和回复客服人员询问的问题,以及提出自身存在的疑问,配合保险公司完成回访。

        

  风险提示

        在移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保险行业互联网服务的优势日趋明显。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互联网设备的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线上投保越来越普及。消费者在线上购买保险产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投保须知等内容,全方位的了解保险产品。重点要看保障范围、免责条款、交费期间、保险额度、保障期间、产品费率等内容,以免因自己的疏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保险有一个概念叫犹豫期,在犹豫期内退保,保费是没有损失的。但若过了犹豫期再退保,所交保费将无法全额退回。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认真阅读保险条款或投保须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购保险产品在犹豫期后退保一般只能退现金价值,长期险一般具有现金价值,在保险合同中可以直接根据已经缴纳的年数,就可以看到自己所持保单的现金价值。如果已经缴满保费,可以在现金价值最高的时候选择退保。

        犹豫期内的电话回访是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保护机制,作为消费者要重视自己的权益,回访时如有疑问,可以向回访人员反映,及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