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购买保险要谨记“五要“

2024-03-18

        

        近期我司客户李女士因保险满期,到我司办理满期手续。我司柜面服务人员告知客户可以通过我司微信公众号直接办理手续,不用到公司柜面办理,也节省了客户来回跑的时间。客户表示,网络上的诈骗让人防不胜防,自己无法判断真假,担心财产收到损失,尽可能的不在网上办理跟金钱相关的业务。同时表示,前几天还接到诈骗电话,让她远程屏幕共享,帮助其办理退保,幸亏她在新闻上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才没有上当。我司服务人员向李女士表示肯定,称赞其火眼金睛识别诈骗,同时也向其宣导了更多的防范知识,并发放了国家反诈中心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同时我司工作人员也告知客户购买保险:

        1、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保险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有保险销售资格的个人代理人等渠道咨询和购买保险产品。

        2、要如实告知有关信息

        保险消费者在投保时,一定要如实告知投保人、被保险人健康状况、财务状况等相关信息。如果不如实告知相关信息,可能会在申请理赔、领取保险金时受到影响。

        3、要及时索要保险合同

        购买保险产品后,要及时向保险公司、保险销售人员索要电子保险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及保险条款,进一步明确所购买保险产品的名称、保险期限、保险金额、应交保费、个人信息、保险责任等内容,特别是要关注免除责任。收到保险合同后,要注意保存好电子保单,如有遗失请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补办

        4、要严格遵守合同约定

        保险消费者要注意定期检视相关保险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缴纳保险费,履行合同约定义务,避免因欠交保费、标的变化、违法违规等情况影响保险合同效力,导致丧失获得理赔和领取保险金的权利。

        5、要谨慎退保理性维权

        保险合同生效后,如超过犹豫期(一般是15天)申请退保,将无法退回全部保费,产生经济损失,并失去相应保障。退保后想再次购买该类保险产品,可能会面临拒绝承保、保费上涨等情况。因此,保险消费者请根据个人情况慎重选择退保,如对保险合同存在疑问,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陆保险公司官网、联系保单服务人员等方式与保险公司进行咨询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