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指定受益人的意义

2024-03-18

  案情简历

        

        客户王某,2021年5月2日在通过银行渠道投保保险公司一款产品,投保时默认受益人为法定继承人。

        在2023年11月份,投保人家属致电保险公司,告知被保险人王某去世,现需要申请办理理赔手续。工作人员告知受益人为法定继承人的情况下,办理理赔手续的相关流程。随后家属通过较长一段时间,准备相关材料,最终家属意识到指定受益人的重要性。

        

  案情分析

        

        在人身保险中,如果保险合同指定了一个或多个受益人,那么当发生合同中约定的保险事故(如死亡、疾病等)时,受益人就有权领取保险金,省略了法定继承人申请保险金时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麻烦,能够大大提升保险理赔的效率。

        

  保险小知识

        一、身故受益人未指定的默认为法定继承人

        二、保单死亡保险金受益人为数人时,同一受益顺序的受益人份额之和必须为 100%,例:被保险人身故保险金先由第一受益顺序的受益人继承,第一受益顺序的受益人为数人时按份额给付,第一受益顺序的受益人全部身故,由第二受益顺序的受益人继承,由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