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离婚后,前任是否还有继承权?

2023-09-28

  案例介绍

        

        投保人薛某在我司为其夫刘某投保,投保时指定身故受益人为薛某。被保险人刘某于2022年5月11日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薛某以保险合同指定身故受益人身份向我司申请身故保险金。在审核理赔申请资料发现,申请人户口本中婚姻状况为“离婚”,投保人薛某和被保险人刘某于2021年6月27日登记离婚。薛某能否申领保险金?结果会是怎样呢?

        

  案例分析

        

        根据所述《保险法司法解释(三)》之规定:(三)受益人的约定包括姓名和身份关系,保险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的,认定为未指定受益人;

        本案中,在投保指定身故受益人有姓名也有身份关系,所以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三)规定,应按未指定受益人认定。我司应按法定继承规定向被保险的人第一法定继承人给付保险金。如果刘某和薛某有未年人的子女,那么薛某作为其法定监护人,子女部分由薛某代为申请并代为领取保险金。而薛某自身则无法申领保险金。

        

  风险提示

        

        1、如出现离婚、再婚等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等情况的,客户要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及时变更受益人,以防争议的发生。

        2、保险公司要对保险金申领人的关系进行尽职调查,理赔错误,可能会造成错付,而导致需要重复赔付的后果,资料审查需谨慎。

                                                                           供稿:国华人寿浙江分公司运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