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关于警惕高额回报投资的风险提示

2023-03-15

  案例介绍

        

        来自上海市的客户程先生,是一名在读大学生。经网上查阅理财宝典,得知可通过网络购买虚拟货币进行投资理财,且网上宣传许多人已经通过此方法赚了不少钱,便扫描网页上二维码加入某“理财大牛群”,咨询虚拟货币投资流程。继而,程先生在群主的“指导”下向其转账4万余元,并下载购币APP完成注册后购买了虚拟货币。两周后程先生发现购币APP已无法打开,理财群群主也联系不上。程先生才知道自己被骗,拨打110报警。

        

  案例分析

        

        程先生为了追求高额回报,未对虚拟货币进行充分了解,通过非正规途径下载理财app,向陌生人转账,轻信虚假宣传,导致自己的巨大损失。

        

  风险提示

        

        消费者应提高警惕,特别对于高额回报等投资项目:

        

        1、自国外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的流行,国内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等名目,通过所谓“虚拟货币”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实际是进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活动,且具有明显的网络化特征,存在多种违法风险;

        

        2、2021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该通知规定网络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相同的法律地位。任何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投资虚拟货币及相关衍生品,违背公序良俗的,相关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涉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3、如遇类似情况,应及时告知家人,难以判断时可及时向国家金融机构、公安局等官方渠道咨询或报案,避免自身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