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保险合同期限解读

2023-09-28

  案例介绍

        

        C先生于2019年4月通过投保我司《国华康运一生重大疾病保险A款》,保险金额70万元。 被保险人称2019年11月13日午觉睡醒后,感觉左耳听力下降,经当地医院确诊,为左耳特发性突聋。2020年6月,C先生向我司提出理赔申请。

        经调查人分析,被保险人本次听力下降过程迅速,门诊首诊病历与住院病历主诉不一致,从就诊到入院时间点很迅速,存在带病投保的可能性。同时,被保险人住院二天后主动要求出院,半年内并无进一步治疗,就诊异常,与常理不符。经过同业协查,调查人发现被保险人大量、短期、高额集中投保,且各家公司的产品均刚过等待期,被保险人道德风险明显,在承保时未如实告知投保情况,严重影响承保,经与同业协商一致,本次拒赔解约处理。

        

  案例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通过本案得知:在保险合同缔约的过程中,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尤为重要,对保险理赔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我司因C先生故意隐瞒病史,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作出拒赔具有合法性。

        

  风险提示

        

        这启示我们在投保过程中应遵守最大诚信原则,要切实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不要心存侥幸、故意隐瞒,否则可能会涉嫌保险欺诈。

                                                                          供稿:国华人寿浙江分公司运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