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理性投资,远离高利诱惑

2024-03-18

  案情简介

        

        潘女士于2012年为自己购买了一份分红保险产品,保单满期后潘女士办理满期金领取手续,到账后潘女士认为该满期金额与与投保时业务员告知年化收益有较大差距,现认为保险公司有欺瞒消费者夸大收益的行为,至公司柜面进行投诉并要求补偿。

        

  案件分析

        

        工作人员先对潘女士进行安抚并向其了解投保时具体情况,潘女士称投保时有业务员向其讲解产品,根据产品利益演示表显示,该产品的收益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工作人员向潘女士解释该分红型产品利益演示不代表实际收益,以及分红的不确定性,但潘女士情绪较为激动,不予接受。经工作人员查询,该保单已在犹豫期内人工回访成功,回访中已告知产品内容及分红不确定性,客户明确知晓。

        

  保险小知识

        

        分红保险与传统寿险的定值给付不同,分红保险的利益是变动的。公司每年向客户派发红利不是定值,而是随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绩效而波动,是不固定的,理论上有分红为零的可能。很多消费者在投保时一听说有很高的回报,就匆匆投保分红险,这是不理性的投保行为,在购买分红型保险的时候,要正确分析个人保险需求,并充分考虑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切忌盲目跟风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