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关于代理退保的风险提示

2023-06-15

        近年来,代理退保等黑产行为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侵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案例简介

        

        A保险公司接到自称是客户“王某”的来电,表示投保后发现保险产品与实际需求不符,在线申请退保业务。A保险公司客服人员提醒来电人中途退保有损失,但来电人坚持要求退保。

        

        为避免保险消费者权益受损,随后客服人员与投保人本人取得联系。据了解,有人上门向投保人本人假称是保险公司服务人员,向投保人承诺可退旧投新。投保人信以为真,遂同意办理“更换保单”业务,并同意其“代替”投保人本人向保险公司打电话申请退保。A保险公司了解情况后向投保人解释,若投保人退保成功,将损失2万余元,投保人了解真实情况后,对A保险公司表达谢意,并表示会提高警惕,避免个人财产受到损失。

        

  风险提示

        

        1、理性投保,谨慎退保。保险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如有退保需求,保险消费者应慎重评估。

        

        2、提高警惕,理性维权。保险消费者勿轻信“代理退保”、“退旧投新”等虚假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