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保险供给侧改革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出席武汉金博会并作主题演讲

2019-07-03

        6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金博会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出席大会并作《深化保险供给侧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论坛发言。

        付永进指出,保险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实体经济“互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深化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业务和资金的独特优势,发挥保险核心功能,可以有效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可以促进保险业自身业务规模和效益的提升,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他从保险的主体供给、渠道供给、产品供给、服务供给、资金供给五个方面畅谈保险业当前的供给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作为一名资深保险人士对于深化保险供给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方向性思考。

        付永进强调,在深化保险供给侧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之外,商业保险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工具,还可以积极地参与社会管理,用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解决方案。

        当谈及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时,付永进表示:“聚焦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保险业的新使命。”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康养老产业整合上具有的独特优势,通过保险产品的支付功能,保险资金的投资功能,为产业整合提供便捷,通过搭建医院、体检中心、康复护理、养老社区、药品配送、体育健身等全产业链的资源协同平台,拉动保险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构建养老、健康等产业集群,可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社会养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指引和推动下,武汉市逐渐打造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现代金融体系,中部金融中心地位日渐增强。2018年5月,国华人寿将总公司注册地迁至湖北省武汉市,成为湖北省内最大法人保险机构。今年初,公司又引入三家湖北优秀国有企业作为公司直接股东。

        付永进表示,国华人寿迁址湖北、投身欣欣向荣的区域发展之中,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未来国华人寿将借助湖北省优良开放的投资环境,秉承积极创新、稳健开拓的发展理念,在荆楚大地上持续深化保险供给侧改革,积极服务湖北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地湖北武汉。是由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专业寿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48.46亿元。

        自成立以来,国华人寿科学把握寿险经营规律,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健康发展之路。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1707.79亿元,营业收入300.76亿元;实现净利润20.55亿元。2019年,随着新一轮增资的完成,国华人寿净资本超过250亿元,稳居寿险行业前十,同时各项经营指标走在行业前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