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95亿元增资获批 创近三年来寿险业增资之最

2019-04-10

      4月7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已接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亿元。

        

      公告显示,国华人寿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25亿股,共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使用募集资金48.45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增资后持股比例仍为51.00%。据悉,此次国华人寿 95 亿元增资创下近三年来寿险行业增资数额之最。

        

      天茂集团于2016年7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合多名股东对国华人寿进行同比例增资95亿元。此后,出于战略发展及优化股权结构等多方面考虑,国华人寿对原有增资方案进行调整。 2018年10月31日,天茂集团公告称:国华人寿拟引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天茂集团共同增资。

        

      此次增资,湖北宏泰以现金方式增资40.55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9.22%;武汉地产以现金方式增资5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1.14%;江岸国资以现金方式增资1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0.23%。本次总额95亿元的增资,已超国华人寿自成立以来股东资本总投入80亿元的水平。

        

      此前,国华人寿于2018年5月将注册地址迁至湖北省武汉市。在当前保险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湖北3家国企联袂携手国华,显示出对寿险行业以及国华人寿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本次增资获批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中小型寿险公司的大力支持。

        

      据统计,国华人寿自成立以来,共完成增资11次。随着此次增资的落地,其注册资本金将从开业时的3亿元增长至48.46亿元,股东累计资本投入达到175亿元,净资本超过2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增资将大幅提升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其将来发展提供充实的资本保障。

        

      目前,国华人寿已形成银行保险和互联网渠道为主、其他多种渠道作为功能性补充的差异化经营格局。据悉,该公司自2016年起开启转型之路,长期布局经营保障类产品。随着公司转型的持续推进,成效逐步显现,业务结构较前期明显优化。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此次增资契机,继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取长补短,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效益和发展质量指标提升与净资本水平相匹配。

        

       (中国保险报网2019年4月9日讯 记者 付习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