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本寿险“两核”实例解析即日上市

2017-06-15

        近日,由中国保险协会、中国保险学会组织编写的《寿险核保核赔实例解析》一书正式上市。该书由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付永进担任主编。作为国内首本“两核”实务案例,它弥补了我国保险业在核保、核赔方面案例解析的空白。

        在保险公司,核保与核赔每天都在持续发生。所谓“核保”,其本质就是对可保风险的判断与选择,是承保条件与风险状况适应与匹配的过程。所谓“核赔”,指的是针对客户申请理赔的资料、案由、事故真实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决定是否赔付和赔付金额的过程。所以,核保与核赔两大工作正是处在保险公司“收”与“支”的两条大动脉上,对于企业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的提高以及企业信誉的建立等方面都起着关键作用。因此,保险公司提升自身“两核”专业水平,建立高素质的“两核”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是出于此初衷,《寿险核保核赔实例解析》一书问世。本书作者付永进博士,系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表示,国华人寿的“两核”团队在实务工作中,十分重视经验的积累和传承。而本书正是将这些年来,团队在实践中积累的案例择其具有典型意义的部分汇编而成,希望能对大家的实际工作有所帮助。

        《寿险核保核赔实例解析》从核保与核赔两大主线着手。核保篇主要分为医务核保案例和非医务核保案例。其中,医务核保案例站在医学保险的角度,通过循环系统疾病、血液及淋巴系统疾病、女性疾病、儿童疾病等9大医学系统,全面介绍了常见疾病的核保方法、核保结论及核保启示,增强从业人员学习的实用性、有效性。核赔篇则从意外险卡单核赔、重大疾病核赔、交通意外核赔等7个章节着手,旨在通过对实际发生案件的重现与解析,帮助理赔人员丰富理赔经验,提升实务处理技能。

        在新常态下,人民对于保障的需求不断提高。《寿险核保核赔实例解析》一书,不仅成为从业人员专业成长的阶梯,同时对广大客户也起到了风险普及的作用,让大家明明白白投保,安安心心获赔,真实诠释了“保险姓保”、保障为核心的保险本质。


附图:《寿险核保核赔实例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