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资产逾1100亿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2017-04-26

        4月25日晚间,国华人寿对外公布了其间接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国华人寿2016年总资产达1101.7亿元,同比增长28.5%,利润总额达到20.4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16.5亿元。


坚持适度规模发展全面调整业务结构

        根据2016年报数据显示,国华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265.87亿元,同比增长12.3%,根据保监会《2016年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公司2016年度总保费规模在77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17位。另外,公司投资收益73.8亿元,同比增长31.7%。

        2016年,国华人寿处于“优化与成长”战略发展阶段,全年公司较好地完成阶段性战略目标。公司2016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一方面,根据监管要求及公司战略调整,中短期业务占比得到了有效控制,长期储蓄业务及风险保障型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始终加强长期可持续价值业务的发展,高价值业务同比大幅增长,改善了产品结构,负债久期持续优化。同时,加强成本管理,有效降低了负债成本。全年公司边际价值增长率高于规模保费增长率,期缴占比大幅提升,体现了业务结构和价值结构的改善。


公司十周年之际 增资方案获发审会核准通过

        2015年,经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保监会核准,国华人寿将公司43.86%控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后,天茂集团累计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国华人寿成为国内首家间接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显著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发展空间。

        2017年3月29日,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增资国华人寿的方案获证监会发审会通过。公司在“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指导下,依靠精准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营销与投资优势,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末,国华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18.9亿元,较上年增加32.8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16.73%,较上年增加28.66%;2016年末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溢额为32.9亿元,较上年增加31.9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9.22%,较上年增加28.35%。由此可见,公司去年末综合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期初有明显提升。待天茂集团定增增资国华人寿完成后,国华人寿资本充足率还将进一步提高。

        前几天,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于监管层目前所最关注的九大风险管控问题进行了阐述。

        对此,国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风险管理,致力于主动风险识别和管控,对面临的各类风险开展了全面而深入地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公司具备相对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三道防线切实履行风险管控的相关职责,公司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2016年,国华人寿各渠道协调快速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人员队伍建设取得一定进展,各项指标趋于合理、优化。

        今年是国华人寿成立十周年,在近十年发展过程中,公司坚持财富管理与风险保障并举,寻求差异化发展路径,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寿险业取得了重要的行业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