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网销迎转型大潮 国华人寿承办联席会共商良策

2017-04-21

        国华讯,惠风和畅,百花争鸣。4月14号,一年一度的互联网人身保险联席会议在上海扬子江万丽酒店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保险协会主办、国华人寿受邀有幸协办。中保协、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阿里云、腾讯、京东金融、麦肯锡咨询公司、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60余家人身保险公司的相关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150余人亲临现场,共襄盛举,共同创造和见证此次历史性的一刻。


        大会议程紧凑,分四个环节有序进行。作为承办方,国华人寿副总裁张文杰总联合国寿电商副总裁朱宏玲总分别负责主持上半场和6位嘉宾的主题演讲。下半场的2场沙龙活动则在麦肯锡全球董事陈蕾和《中国保险报》互联网保险周刊主编苏洁的主持下进行。


众望所归,中保协互联网人身保险专家联盟终成立


        会议在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付总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之后,总结概括了此次大会流程和主要议题内容,强调此次大会的对于新形势下互联网人身保险行业的重大意义。

        付总指出,中保协互联网人身保险专家联盟成立大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厘清互联网保险业发展方向,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有信心在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位行业的同仁共同努力下,互联网人身险将在新的起点上站上新的风口、创造新的辉煌。


        随后,在中保协领导王敏女士的倡导下,大会颁布了中国互联网人身保险专家联盟成立章程(草案)。至此,互联网人身保险行业将搭建起行业内外沟通交流平台,也将更有利于提高政府、企业和高校研究、合作,促进互联网人身保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成立章程宣告结束,王敏女士对此次成立联盟事宜做了总结发言,阐述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会经全体成员表决后通过,并产生主席一名,常务副主席一名,执行副主席9名,专家联盟成员55名。付总在会上当选执行副主席,专家联盟新任主席平安人寿丁当先生也做了任职宣言。至此,大会首要议题之一专家联盟成立仪式告一段落,接下来,大会进入专家学者、相关行业代表主题演讲环节。


百家争鸣 论互联网人身保险的前世今生 付总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赵岑先生作为第一位上台演讲的嘉宾,首先给大会带来关于“互联网的健康险发展新趋势”的干货分享。赵院长从技术层面出发,强调技术的革新势必带来健康险新业态的转变,具体表现在保险业态的三个层面:表现层、中间层和基础设施层,并辅之以大量国外最新案例,解释新技术是如何改变健康险,并详细讲述了基于新技术的健康险未来趋势变化,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干货满满,令人耳目一新。


        易股天下创始人易欢欢则是从人工智能角度,分析当代高新科技对于金融业尤其是保险行业发展的两种作用关系,是救灾救难的诺亚方舟,还是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潘多拉魔盒,机遇或者挑战,这是个问题。基于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实际案例,易欢欢对此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短暂的茶歇之后,京东金融的周宇航带来关于“金融科技助力人身险发展”的分享,提出要遵从金融本质,加强金融创新,以金融科技连接互联网企业与保险公司。


        国华人寿付永进总裁作为上半场最后一位演讲嘉宾上台,抛出“互联网保险如何促进寿险健康发展”的问题,从互联网保险的内涵和发展历史展开,提出了新形势下互联网寿险发展建议,强调互联网寿险企业要充分意识到技术、渠道的重要性,并指出互联网保险创新将永无止境,国华人寿也将再接再厉,在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协会的监管带领下,在同行业监督下,坚持贯彻“保险姓保”原则和国家相关政策方针,全面提升,追求卓越,创造互联网保险行业新的辉煌。



旧瓶装新酒,看大数据和云技术如何作用于互联网人身保险


        午餐过后,下午的会议在13:30分准时开始,泰康在线副总裁丁峻峰女士和阿里云盾产品总监吴翰清先生分别从大数据和云技术角度,对新环境下,互联网人身保险的作用问题做了更加深入的分享。


        作为近些年互联网热词,“大数据”和“云技术”等新技术手段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老瓶装新酒,这两者是如何影响互联网保险风险控制,又将给互联网保险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泰康和阿里的两位专家对此问题做了精辟的解析。

        泰康丁峻峰女士主要从数据建模角度,通过具体项目实例,阐述大数据在规避潜在欺诈客户和提升客户体验方面的创新应用;吴翰清作为2005年进入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深骨灰级技术骨干,发表了以“论DT时代的金融之道”为主题的演讲,解释了互联网金融业如何利用云技术防范和控制风险,并做了具体实例介绍。


刀尖上起舞,互联网人身保险企业该何去何从


        主题演讲活动结束,会议进行到下半场沙龙环节。

        麦肯锡全球懂事陈蕾负责主持第一场主题为“互联网人身保险的发展和创新”沙龙谈话。来自渤海人寿、阳光人寿、太保寿险和腾讯互联网保险的四位高管齐聚舞台,交流和分享关于互联网人身保险的发展和创新问题。强调现代互联网保险行业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跑马圈地”等态势,更加需要积极探索,坚持产品、技术和服务创新,才能保持生命活力,与时俱进,将互联网保险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阶段。


        媒介即讯息,当保险遇到新媒介——互联网,保险行业便开始摆脱传统代理人分销模式而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当保险行业站在互联网风口上,两大风险元素叠加交融,新的风险势必应运而生。

        防范和控制风险,成了不可避免的新难题。

        下半场沙龙活动第二场,在《中国保险报》互联网保险周刊主编苏洁女士的主持下,正是围绕着这个话题展开,探讨新监管环境下的互联网风险防范与控制问题。来自国华人寿首席风险官徐李敏总、国寿电商副总经理霸兆宇、光大永明人寿董事会秘书苏扬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高林参与了此次讨论活动。


        国华人寿首席风险官徐李敏总在承认互联网保险风险的同时,也提出新的观点,她认为,换一个视角看,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手段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为更好的发现和解决保险风险提供了技术手段。另外,她认为当下的互联网保险创新力度并未火力全开,因此现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而在谈到发展建议时,徐总倡导互联网保险业务要坚持初衷,聚焦消费者利益,尊重市场规律,对于新形式下的互联网发展,这可能是最重要的突破点。


        国寿霸兆宇则用了十六字概括了他关于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发展建议,即:大胆尝试,即时监控,如遇错误,及时下车。霸总倡导适度宽松的容错文化和制度,他认为这样的监管环境将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有裨益。

        讨论进行到最后,关于新监管环境下互联网保险的风险防范与控制问题,虽然四位专家看法稍有差异,对于这一形势下的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均秉持乐观态度,认为无论面临何种态势,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本心,勇于尝试,站在互联网新的风口上,继续向前,开辟保险行业新的纪元。

        大会至此,第五次中保协互联网人身保险专家联盟成立大会暨互联网人身保险联席会议圆满结束!

        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保险时代的到来!

        

        

        

        

        

        

        

|